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辛苦了



大約四年前吧,也是我初次離開國土到異鄉生活的一年。

那時是初次聽到師長和工作的主管在工作結束後對我說:「辛苦了。」

當下覺得很彆扭,畢竟之前也沒太多的工作經驗,所以「辛苦了」三個字對我來說很陌生。

勉強稱得上正式的工作也只是當了三個月的實習記者而已,不過那陣子也沒印象聽過上司說過「辛苦了」三個字。

第二份幹比較久的工作則是在台灣求學期間,在學校後山的夜景餐廳上班。

因為白天需要上課,為了生計,只能選擇上晚班。平日凌晨三點下班,早上八點上課;週末則凌晨五點下班,睡一整個白天再起床上班。

說不定我的肝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壞的,哈。

雖然做到最後得了什麼脊椎發炎之類的傷,還做了好幾個月的物理治療……

但我還是不覺得辛苦,只是覺得很累。

前幾天,終於結束了一年一度的大型書展。

這次書展和往年大不相同,不僅攤位多拿了兩個,就連肩上背負的責任與工作都比過去兩年多了不知好幾倍。

記得在第一年,初來報到的我剛進公司的第五天就被丟去書展了。那時連自家產品內容是啥都不懂,可是在發揮我天生「睜大眼睛說瞎話」的技能後,還是勉強給我含混了過去。

第二年,也許是當時的上司太強大,也許是當時的上司看我在倉庫忙得焦頭爛額不忍心,也許是當時的上司覺得給我夠多的工作了,所以我背負的,依然不多。現在要我說我還真的想不起來當時候被分派了什麼工作,只記得list了份書展售書書單、書籍裝箱、現場當個專業的收銀員,好像就沒什麼了,哈。

第三年,像是一夜長大似的,搖身一變就成了總編以外最“資深”的員工。公司多了三位新血加入,讓整體員工的平均年齡大幅下降,彷彿整個辦公室的空氣都年輕了起來。

而且,總編終於點頭讓我參與小說的編輯與校對,雖然那時我已經因為物流部和業務部的工作忙翻天,但好不容易得到的編輯工作,就算是爆肝死我也不會讓這機會溜走的了!

於是,就開始了白天上班處理物流部和業務部的工作,下班後洗個澡吃個飯就處理編輯的工作。

這段期間,身心開始覺得疲憊了,但心境卻是天晴的,畢竟是夢寐以求、渴望了兩年的工作,所以還是沒覺得有多辛苦。

可是,也許身體真的開始老了,體力不如從前。漸漸的,海量的工作開始讓我不堪負荷。校對著稿趴在桌上睡到天明也不知多少回了。而物流部的工作日漸趨增,每天爬上爬下搬重物(其實成堆的書真的真的很重),體力似乎慢慢見底。

隨著接觸到編輯的工作,我才開始知道當編輯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因為你不是只面對稿件和文字而已,你還要面對作者。

我知道,每部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作者的孩子。我自己也在寫小說,我知道投稿後等待稿件審閱的日子,是很痛苦漫長的一段時間。而得知自己的作品通過審閱進入潤稿階段後,開心和興奮也在所難免。

可是這種興奮不會持續太久,若是編輯久久不找你,便會開始鑽牛角尖。

「怎麼了?」
「潤稿有需要那麼長時間嗎?」
「難道情況有變?」
「是不是無法出版了?」

在經過多個徹夜難眠的夜晚,終於也提起勇氣問編輯:

「我家孩子進度如何?」

以上,都是我能理解的擔憂與無奈。

但我們的工作量和人手是不成正比的。

所以漸漸的,面對作者的催稿,我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說還沒修好也不對,說其他工作太忙也不應該。我沒在正常應該完成的時間內完成這份工作,確實是我的不對,就算其他工作花了太多時間什麼的,對我來說都只不過是個藉口。

即使那是事實。

其他公司我不清楚,因為我也只呆過這家出版社,不清楚出版業什麼樣的新書出版量才是正常。而我在過去兩年就看到總編老大他們在書展前一次出版了十多本新書。

我以為這樣是正常,也許真的是正常的。

但今年陸續聽到好多人說:「你們三個月出十七本新書?也太瘋狂了吧?」

一個人說,我笑答:「還好吧?」

三個人說,我疑慮:「其他人不是這樣的嗎?」

十個人說,我苦笑:「是還真的蠻瘋狂的……」

記得在書展期間,有好幾個作者無論何時都可以在攤位看見我和幾位同事的身影,不禁好奇問:「你們有沒有輪班的啊?怎麼好像一直都可以看到你們出現在這裡?」

我笑笑說:「人手不足又活動滿檔,沒辦法咯,書展是累一點的。」

作者苦笑道:「看起來真的很累,辛苦了啊。」

以前聽見這三個字,我都會很謙虛地答道:「不會不會,您也辛苦了。」

但這次我只能笑著,不知道該回答什麼。

終於,我們撐過了這次書展,老闆也體恤地讓我們休假一天半,今天才開始上班。

而久違休假的昨天,我在臉書上就看到每個同事不是睡到天昏地暗就是開始生病感冒發燒樣樣來。

是啊,何止我一個人辛苦,整個團隊的同事都辛苦了。

謝謝。

1 条评论:

【日誌】180920

 一如過去六天的早晨,洗刷後早餐伴Netflix。 最近無意間找到Kevin Hart的脫口秀節目,前後看完兩場,心裡默默為他標上「黑人版黃子華」的稱號。雖然對一些主題抱持著不認同的立場,但整體來說還是讓我從頭笑到結束。 稍微科普一下,Kevin Hart是演電影《Juma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