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

【聊電影】水行俠 Aquaman


注:
聊電影系列沒有太多的影評,畢竟我也做不來,只是想和大家聊一聊電影的觀後感,
因此以我個人感受為出發點而寫,也就是瞎聊。如有任何不認同,請多包涵。


我是超級英雄粉,只要是超級英雄題材的電影或電視劇,不管口碑多差,我都一定會去捧場,超級英雄動畫則未必。

比起DC Hero,我對Marvel Hero較為熟悉,畢竟從小就接觸到各種Marvel英雄的周邊、動畫、遊戲,反之DC我永遠只知道超人和蝙蝠俠而已。

單以戰鬥來說,如果Marvel的戰鬥場景為我帶來的是視覺上的快感,那DC的戰鬥場景就是視覺上爽感爆表的程度了。

(以下提的是Superman:Man of Steel版本的DC宇宙)

無論是最先登場的《超人》、《蝙蝠俠vs超人》、《神力女超人》,乃至後來的《正義聯盟》,每部電影的戰鬥戲份都讓我嘆為觀止,有種「對嘛,他們都不是普通人,是超級英雄,是應該要有這樣氣勢磅礴的破壞力才對啊!」的感覺。

或許有人會說Marvel也有把人打出去穿透數棟建築物然後在地上拖行掀起好一陣石塊、泥土、地磚等破壞力的場景。不過我說的不是這些,我猜這種DC專屬的“戰鬥破壞效果”,應該很大功勞來自運鏡+CG後製,尤其是運鏡。

小弟文字能力有限,無法盡數描繪其中的奧妙,若有興趣可留意《水行俠》,亞瑟媽媽在家裡與追兵的戰鬥,就知道我說的“運鏡”為何。

進入正題。


亞瑟的母親是亞特蘭蒂斯人。我對亞特蘭蒂斯傳說不算了解,只知道這是一個原本在陸地上擁有高度文明的國家,後來不知為何被巨浪打至深海中,從此從地球表面上消失的國家。

我常看的小說、傳說神話類的百科全書,偶爾也會有以亞特蘭斯特為題材的故事,但我興致不大,因此就沒多深究。不過看完水行俠後,對亞特蘭斯特這個國家就有了很大的興趣。

傳說中,創建亞特蘭蒂斯王國的是海神波塞頓。當時波塞頓在一個小島上發現一位父母雙亡的少女,波塞頓迎娶這位少女並生下五對雙胞胎,於是波塞頓將整座島劃分為十個地區,由十位兒子統治,並以長子作為最高統治者,而這名長子名為‘阿特拉斯’,因此將王國命名為‘亞特蘭蒂斯’王國。

十位國王都很英明,各自的國家也很富強,但這些國家逐漸開始出現腐化的現象。眾神之首宙斯為懲罰人們的墮落,引發地震和洪水,亞特蘭蒂斯便在一夜之中沉入海底。

(宙斯這個王八蛋,竟然面不改色殺了哥哥波塞頓的十個兒子,好歹也是侄兒嘛。)

再次進入正題。

我一直懷疑,雖然亞瑟(水行俠名字)很強,但要說強到足以讓他成為海王,我倒是覺得還好。電影后期「誰拿到那支超強的黃金三叉戟,誰就是海王」給我的感覺就是,「黃金三叉戟可以提供擁有它的人超強的力量,強到足以成為海王,一統天下……不,是一統海下」。

不過除了這點,幸好還有另一個因素,是支撐亞瑟成為海王非常有說服力、很重要的因素——亞瑟可以和海洋生物溝通。

預告片裡也看到小時候的亞瑟在水族館控制海洋生物片段,那時還沒想太多,直到他在電影裡去奪取黃金三叉戟的時候,我才明白「和海洋生物溝通」的重要性。

另外也讓我想起了《海賊王》裡,人魚公主白星被稱為古代兵器之一的原因——白星也能和海洋生物的霸主“海王類”溝通。

平心而論,海底人再多,也多不過海洋生物;地表上的人類再多,也多不過千千萬萬種的動物。因此控制了海洋生物,就等於大幅增長了兵力,一統海下再也不是夢!所以說人類要一統天下只要學會控制動物就沒問題了!說遠了……

就這樣,與海洋生物溝通這個能力,說服了我亞瑟就是成為海王的最佳人選。



最後用我覺得一個很可惜的角色作為結尾吧——黑蝠鱝,一個淪為劇情工具的角色。

因為電影著重於亞瑟成為海王的過程/起源,可是導演卻又在裡面安插了黑蝠鱝的起源故事,導致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鋪排黑蝠鱝的起源,讓人感覺就是隨便讓他有個理由憎恨亞瑟,隨後不斷找亞瑟麻煩的劇情工具而已。

還有故事中期他從亞瑟的同母異父的弟弟(歐姆/反派王)手上得到亞特蘭蒂斯的兵器,然後莫名其妙地加以改造就算了,將頭盔改成很像蒼蠅也算了,但……改造那幕的配樂是怎麼一回事?格格不入到讓我頻頻出戲啊……

總的來說,《水行俠》是目前我看DC電影宇宙的英雄裡,最不黑暗最輕鬆的一部電影,是蠻適合推薦大家去看看的,加上女主角梅拉那麼漂亮,不看不可惜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日誌】180920

 一如過去六天的早晨,洗刷後早餐伴Netflix。 最近無意間找到Kevin Hart的脫口秀節目,前後看完兩場,心裡默默為他標上「黑人版黃子華」的稱號。雖然對一些主題抱持著不認同的立場,但整體來說還是讓我從頭笑到結束。 稍微科普一下,Kevin Hart是演電影《Juma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