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不優秀

因為不優秀,所以要更努力。


人生的前二十年不知道是怎麼荒廢過來的,看最多的書叫漫畫書,小說一本也不曾看過,更別提什麼課外必讀、通俗小說、經典文學了

沒看多少書,也不識幾個字,還可以活到今天真該感謝從沒想過要棄養我的老爸。

對我來說十九歲那年,是面子書開始侵略世界的時代,很多人也在這個時候開設了部落格。我跟風開了一個,哼哼開玩笑,我更新得可勤呢。

試想想,一年就那365天,我寫了足足273篇,牛了吧?

文筆什麼的自然爛得不敢恭維。你能期望一個二十年都沒認真上過課的人寫出多好的東西?導致現在我完全沒勇氣點開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所敲下的任何一篇文章。

文章內容多是生活大小事,文體則是口語為主,程度大概中學作文水平吧。一年可以更到接近三百篇,我都要懷疑自己是否連大小解的碎事都寫進去了。

現在回想,那時我怎麼可以那麼不害臊地將自己的一切都丟上網呢?反觀如今,就連有人要稍微靠近自己我都顯得緊張兮兮的,什麼事都深藏在心,再一把將心匙丟入大海。

寫了部落格兩年多,某天忽然有個一直追看我部落格的男生,告訴我紅蜻蜓辦了一個征稿比賽,他說如果我有興趣,可以去參加看看。

題外話,我和他並不是生活上的朋友,也不知道他怎麼找到我的部落格,他說他覺得我的文章很有趣所以有在追,如今他是個小有名氣的漫畫家,我卻……

好啦好啦,別怨,誰叫我拖拖拉拉直到兩年前才決定好人生目標。

回到正題上

然後,也不知道哪來的念頭,作文從沒拿過A的我,毅然決然參加比賽。如此不知天高地厚,只能說年少輕狂

那陣子我從早上一直寫到晚上,除了吃飯刷牙洗澡上廁所,其餘時間我都在寫,不停地寫,持續在寫,死命地寫,還為此特地去買詞典(因為這次我認真覺得我識字不多)

兩個月後完稿,三萬餘字,是我那時人生中寫過最長的故事了。現在回頭想想,三萬字實在是少得可憐的字數,我怎麼可以用兩個月那麼長的時間來……

後來寫《誰說短命不能當劍士》的時候,十五天就突破三萬字,現在整部系列都超過四十萬字了……箇中原因,我想也許跟題材有關。

《短命》是我喜歡的奇幻冒險題材,紅蜻蜓比賽那個是我最最最不擅長的勵志題材。(我連自己都激勵不起來,竟然還想要我激勵人,哼)

當然咯,首次動筆就得獎的話,那我豈不是個天才?我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料,所以我理所當然、名正言順地落選了,連進入第二圈的機會都沒有。

紅蜻蜓失敗後,我偶爾還會寫小說,但全都是短篇。我甚至寫過懸疑的,記得寫得不是一般爛,哈哈

雖然說寫得很爛,可是當時的我卻不這麼認為啊!那時我覺得自己寫得超好的,彷彿這就是另一本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於是我就把這篇懸疑故事投稿到雜誌上。(天啊,找個洞給我

幸好雜誌主編有眼光,立刻把我投籃,感謝上帝。

跌跌撞撞,台灣唸書的兩年完全沒寫過小說,倒是因為期末報告而寫過兩次劇本

直到畢業回國,在網上看到台灣某個小說平台有個征稿比賽,當時我還在找工作,閒來無事我又膽粗粗地去參加了

於是《誰說短命不能當劍士》就在這時候誕生了。這一寫,就寫了兩年半,現在還在寫

我這幾年拼了命地看書,從小說裡學習場景描寫、人物對白、戰鬥節奏、故事鋪陳。當然,因為小說放上網了,誰都可以看,自然聽過很難聽的批評

當時覺得受傷,但後來化為我繼續前進的動力,勢要把《短命》寫得更好。現在的這個版本,已經和初版是完全兩回事了(笑)。

我不敢說自己寫得很棒,尤其是來到出版社工作後,這裡隨便一個都寫得比我好上百倍。我相當羨慕同事們的文筆,他們的文章具有相當的深度,簡單的兩個字,我卻要用一句話來寫。

模仿了好久,也私下寫了好多篇,我才認知到自己沒有寫深度文的能力。

抱怨也改變不了什麼,我只能不斷努力,就算是匍匐前進,我也不能停下。

起步已經比其他人慢了好多好多,只要我一停下,就會被人迎頭趕上。

因為不優秀,因為起步慢,我只能更努力。

3 条评论:

  1. 加油!為自己想做的事努力 已經是最優秀的了!

    回复删除
  2. 因为不优秀,所以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稍微追到别人的后面。
    默默认同,虽然遇到的情形不一样,深知自己写出的文笔也很浅白,要想像别人那样拥有深厚的华文造诣,自己果然还是得更努力继续学华文,学新生字吧。
    在出版社工作其实就是很棒的学习环境呢,加油!

    回复删除

【日誌】180920

 一如過去六天的早晨,洗刷後早餐伴Netflix。 最近無意間找到Kevin Hart的脫口秀節目,前後看完兩場,心裡默默為他標上「黑人版黃子華」的稱號。雖然對一些主題抱持著不認同的立場,但整體來說還是讓我從頭笑到結束。 稍微科普一下,Kevin Hart是演電影《Jumanji...